miao  台北這幾天墜入冷氣團,街頭路人裹著一團團非黑即灰的厚重  匆匆來往,讓我偏偏想乘著烏雲  往回憶深處 掏出一點點晴朗冬日,不屬於時下黑灰的 濃重鮮黃/ 跳蚤骨董 來曬一曬。

 

這件西裝外套是在紐約的Chelsea Flea 跳蚤市場購得。每周日9:00---17:00才有營業,地址是112 W 25th St  Chelsea,坐N,R train到23rd Street站下走十分鐘,認明街口有一間Salvation Army的Thrift shop,往對面一看,有一個開了大口的停車場坡道,沿著坡道走下即是。

這個蚤市的主人們,跟紐約近年新增的文創蚤市最大的不同在於,他們很老、很不耐煩,很驕傲,如果你是在台北逛慣了華山、四四南,滿懷雀躍想來淘一淘找上一季的速流行如屎達米咪,買兩件還送正妹攤主臉書網址的人  你來這個Antique flea一定會帶著滿鼻灰塵跟滿腔怒氣回去。

擺這一攤的攤主,有著一頭恣意生長的紅捲髮,叼著根薄荷菸,嗓音裡有著上城的傲慢和久菸的嘶啞,在我第一次經過她人台上的這一件外套時,便深深的看了我一眼。

綠眼珠裡沒有任何笑意。

第2次經過,已是三個小時後,我提了某個操著難懂波蘭口音的老伯攤位"3件5美金"刮來的各式假珠假寶,還有一個"某某葬儀社"字樣的鑰匙圈、背著一對彷彿從火災現場搶出來的蒙灰翅膀,想必是又瘋狂又可笑,這個---活像卜洛克筆下的名探馬修的女人--伊蓮,抽了一大口菸  對我吐圈圈  開口了:"嘿,今天到此為止了  我覺得  這件瘋狂的外套 是妳的。"

不是甚麼青春美麗的攤主吐氣如蘭的招攬  稱讚妳 正妹 我們快收攤了 正妹 要不要來買我們的。

是一匹瘋馬達達馬蹄 對 另一匹母馬的挑釁和邀請。

 

她的確沒那麼好駕馭,Moschino Cheap &Chic 系列,內裡還是讓人頭暈的條紋,領標上還釘著草寫的"Bergdorf Goodmen"(紐約  好人百貨,sEX&THE CITY中 Carrie去裡面假鬼賈桂的勢利bELLA VITA)  背面大米色、大黃色色塊,還怕不夠瘋狂  用黑線繡了"Art Lover"字樣  正面  就是M 牌招牌的愛心 只是是  被西裝領一分為二的"別有二心"?

攤主伊蓮慢條斯理要我卸下天使翅膀  穿上,在那水泥灰的大車庫裏面,鏡子裡的我  真像一個過度天真的瘋女人。"嗯,我喜歡妳穿上去很古怪那股勁  小姑娘  她是你的。本來早上賣80美金  妳要不要? 我明天要去公路旅行 需要一些油錢"

當時用非母語還不敢吵架和殺價的我,披上這件大膽創意的藝術品,忽然也無政府起來:"既然你明天要去當Thelma(註:語出女性主義名片  末路狂花 THELMA AND LOUISE。她們是兩個被男人傷透了心 決心浪跡天涯的婦人),那,我用我的翅膀加50塊美金跟妳換這件外套"

mi3  如此不凡的精品 就如此落入尋常百姓家。

離美多年後,今年再次尋覓到週日下午的Chelsea Antique市場,想念角落擺攤的烈焰伊蓮,卻遍尋不著,鼓起勇氣一問旁邊的老太太,她揉揉瞌睡眼睛,只說:"那個紅髮婆娘阿,上黃泉路了!"

不管真假或商業鬥爭,謹以此文 致敬 流逝中/初誕生的各種緣分。為什麼喜歡買骨董衣,可能就是因為她比嶄新成衣  多贏了一些時間可活吧。

跟穿搭有關的:外套: Moschino Cheap&Chic (Born in 198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寬大牛仔襯衫:Zara Men(Born in 2011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裙:Black Vin (201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鞋:Dr.Martens (2012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lyApao 的頭像
    flyApao

    flyApao的部落格

    flyA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